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影音平台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影音平台


公視手語新聞 -新輔具補助修訂 聽障團體抗議不公

  • 發佈日期:2011-07-15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Wmode="transparent"
    src="http://www.youtube.com/v/EBMcVn5F8O8?version=3&hl=zh_TW&rel=0" type="application/x-shockwave-flash" width="480" height="360" allowscriptaccess="always" allowfullscreen="true"> 公視手語新聞

    幫助身障者融入社會,輔具很重要。隨著科技進步,輔具推陳出新、價差也越來越大,但是現行身障者補助辦法已經十幾年沒有大幅修定,因此內政部去年12月邀請相關單位研擬新的補助辦法草案,但是現在有聽障團體出面抗議這一次修法不公平。

    聽障人協會理事長 謝素分:我覺得內政部這個作法很不尊重我們,我們要抗議。

    聽障人協會抗議的是內政部正在進行的身障者輔具修法會議,到現在開了十幾次,新補助辦法差不多定案了,但他們只參加過一次,而且還是極力爭取才能夠與會。

    聽障人協會理事長 謝素分:這個會議它在討論助聽器,我們是使用者,我們居然沒有受到邀請,只有聲暉、家長團體,聽損兒的家長團體,我們是真正的使用者,沒有受到邀請。

    謝素芬還指出政府長期以來,習慣以聽障家長團體來代表聽障或聾人團體意見。現在他們不想再沉默的族群。

    聽障人協會理事長 謝素分:很多聽障團體都不懂得表達,而表達都是透過手語翻譯去翻譯,那可能主辦單位會覺得很麻煩、不好溝通,所以就自動跳過我們,但是我覺得我們現在不能再做沉默的一族,我們要主動爭取,我們要發出聲音。

    除了修法過程沒有受到尊重,對於助聽器補助新辦法,聽損兒家長協會也批評看的到、吃不到。

    聽損兒童家長協會 常務理事 蕭長生:目前現在的聽損的家長是弱勢,其實沒有那個能力買(數位型助聽器) 買不起,他大概可以買B款的助聽器,可是B款助聽器來講(新版),現在補助辦法是7千塊,以低收入戶來講,那一般戶還不在這裡面,那7千元跟現行的法令規定,一耳一萬、兩耳兩萬八(補助12歲以下)來講,相對是減少的。

    根據內政部新修定的版本,一改以往齊頭式,單耳一萬、雙耳兩萬的補助款,改按照助聽器等級分三種補助款,最高補助金額提高到一耳一萬五,但問題是這只能夠買到陽春型的數位助聽器,而且只適合60分貝以下的聽損者,要能讓中重度以上聽損者聽得清楚的數位助聽器貴多了。

    重度聽損者 李宏毅:買一耳就要5萬塊、兩耳就10萬塊,那我申請補助,依據辦法的規定,兩耳只有補助1萬塊而已,我自己要另外花9萬塊錢,才能滿足我生活上的需要。

    不過對於聽障團體的訴求,內政部不願公開回應,只表示這次修法除了邀請聲暉,也邀請過婦聯、雅文等聽障早療機構,另外補助辦法,還沒有完全定案,聽障團體有意見,歡迎到會議上來討論。面對內政部置之不理,幾個聽障團體只好透過網路力量,在臉書上發起連署活動,集結全台更多聽障團體的聲音,要向藍綠兩個黨團陳情,希望把他們的訴求傳出去。

   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劉漢麟 台北

  • 分享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