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認識聽障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認識聽障


聽障成因及種類

  • 發佈日期:2010-04-24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
    一、身理上可將耳朵區分為外耳、中耳、內耳三部分。
    二、耳朵是一個聽覺器官,也是生理上很重要的平衡器官之一。
    三、聽力是由耳朵所掌控,但耳朵最重要的功能及最複雜的構造是在耳朵的深處,甚至於在頭腦。
    周大中

      聽覺,是我們對周圍空氣中傳來聲音的感受能力,若無法經由聽覺來接收聲音或無法清楚了解聲音的內容,稱為聽覺障礙或聽力障礙,簡稱聽障。聽障,有時候是聽得到聲音,卻無法辨識或聽不懂聲音的意義。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聽障的形成原因,如依照發生時間來劃分,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類:
    1. 先天性聽障(congenitally deaf):指母體懷孕時或胎兒出生時,即受到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導致聽障,常見的病毒有德國麻疹(German measles, Rubella)、梅毒等,其他因素如血液中Rh因子與母體不合(Rh incompatibility)、生產時缺氧(anoxia)窒息或腦損、新生兒高黃疸、核紅血球症(erythroblastosis)、聽小骨硬化症(otosclerosis)等;

    2. 後天性聽障(adventitiously deaf):胎兒出生後因種種原因導致的聽障:(1)疾病傷害,例如腦膜炎、中耳炎、肺炎、痲疹、水痘、梅尼爾氏症(Meniere’s disease)、瓦登伯革氏症(Waardenberg’s syndrome)等;(2)外部損害,例如頭部意外受傷、噪音刺激、藥物作用、精神壓力等;(3)老年化。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聽障若按醫學觀點的障礙性質來劃分,可分為下列四種:

    1. 傳導性聽障(conductive hearing loss),源自外耳(耳廓、外耳道)與中耳(鼓膜、聽小骨、耳咽管)部分對聲音傳導的干擾,例如耳垢阻塞、外耳炎、黴菌感染、腫瘤、漿液性及凹陷性中耳炎、耳膜穿孔、膽脂瘤、耳咽管病變、聽小骨硬化等。

    2. 感音性或感覺神經性聽障(sensory-neural hearing loss),由於內耳(耳蝸、半規管、前庭)部分感覺細胞或神經纖維的退化,使聽神經將聲音從內耳傳到大腦的功能受損或不足,前述多項先天性病變與後天性的疾病均會導致此類聽障。

    3. 混合型聽障(mixed hearing loss),傳導性與感音性兩種混合的聽障。

    4. 中樞性聽障(central hearing loss),由中樞神經系統(central nervous system)中各種不同的異常所引起的聽障,例如腦部受傷、心理異常、老年化、中風等。

      許多聽力受損的情況都能以內科方法加以治療,例如清除沉積的耳垢、用藥物治療感染、中耳通氣法、放射線治療等,外科手術也能治療大部分的傳導性聽障,例如矯正外耳道、中耳畸形矯治、修補鼓膜、腫瘤切除、以人工製品代換硬化的聽小骨等。目前我國政府對於病毒感染幼兒的防範,已較前時加強,足以減少幼兒發生聽障的機率,例如三合一疫苗及腦炎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、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注射。感音性聽障應於幼兒體檢時加以審慎篩檢,及早發現與治療,或配戴助聽器,並展開各種輔助性語言復健,如學習唇語及口語、手語、聽覺訓練等,才不會耽誤語言發展或知識吸收。先天性感音性聽障幼兒配戴助聽器若效果不佳,可考慮動手術裝置人工電子耳,但術後需要作長時間的語言復健,才能發揮其功效。以當前的科技水準而言,大部分的傳導性聽障可藉由內外科醫療技術加以治療,感音性聽障則否,嚴重的感音性聽障幾乎完全聽不到聲音,不但無法治療,助聽器與人工電子耳也無能為力。

      測量聲音強度的單位稱為分貝(decibel,dB),超過100分貝的聲音會使人耳受到過大刺激而不愉快。聽力損失通常以分貝數量來表示,例如聽力損失10分貝,表示要用最小音量的10倍強度放大聲音,才可以使聽障人聽得到。根據我國行政院衛生署訂立的標準,優耳(聽力較好的一耳)聽力損失超過55分貝的人,算是有聽覺機能障礙,可以申請領取身心障礙手冊,衛生署也規定,優耳聽力損失在55分貝至69分貝者,為輕度聽障,優耳聽力損失在70分貝至89分貝者,為中度聽障,優耳聽力損失在90分貝以上者,為重度聽障。一般人正常呼吸的聲音約10分貝,講悄悄話或耳語約30分貝,談話的聲音大約是50分貝至60分貝,交通擁擠的街道所製造的噪音約90分貝,飛機起飛的噪音約110分貝;如果聽不清楚別人說的悄悄話時,您的聽力損失可能已經超過25分貝,這是聽力正常與否的分界點;如果您與別人談話時,時常需要請對方講大聲一點,則您的聽力損失可能已經接近衛生署所訂輕度聽障的標準了;如果您在台北火車站或捷運車站內聽不到列車進站的聲音,則您的聽力損失可能已經超過100分貝了。

      本來聽力正常的成年人必須注意聽力的保健,工作場所音量偏高、戶外環境噪音不斷或音樂嘈雜聲音過大,加上工作忙碌、精神緊張、壓力倍增,都會使聽力不知不覺衰退,而常見的耳鳴除了因中耳通氣不良或藥物引致者外,大多與失眠、焦慮、憂鬱有關。所以對於聽力的保護,不但要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高噪音的工作場所與環境中,也要均衡飲食、規律生活,並適度運動、保持心情愉快,才能降低聽力惡化的機率。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【參考資料】
    1.「大美百科全書」(Encyclopedia Americana),光復書局,民國79年3月。
    2.「環華百科全書」,環華出版事業公司,民國74年9月。
    3. 「身心障礙等級」,行政院衛生署,民國88年5月12日公告修正。
    4. 丁慶雄、方瑞仁、林嘉德、陳沛生、陳鉉煒、許文龍、李宗伊等耳鼻喉科醫師與聽力技師之記述、報導、網站資料。
  • 分享
    • 相關圖片:
      • 耳部構造.gif耳部構造.gif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